English

群雄争座次胜负靠场外

2000-06-09 来源:生活时报 勃利 我有话说

也许是再也无法忍受蔓延大江南北的酷暑高温,甲A联赛终于休战一周。球员们踢累了,球迷们喊累了,记者们写累了,裁判们吹晕了,足协忙晕了,俱乐部老板们也“火”晕了,大家都需要歇会儿了,也都应该利用这十几天的休整期冷静下来,好好的想一想了。

足球运动既然是竞技体育项目,也就一定要像打仗一样拼出胜负。决定一支军队命运的因素很多,前线士兵的战术素养仅仅是一个方面,而司令员们是否具备战略远见和指挥能力?军队的装备是否精良?财力是否充沛?后勤保障能不能跟得上?这些才是决定一场战争胜负最重要的因素。

同样,一支俱乐部球队要想获得联赛的最后胜利,除了上场踢球的十几个球员个人能力之外,更重要的要看这个俱乐部所在地区的球市基础、经济实力、俱乐部建设和老板的决策能力等等。因此在漫长联赛中决定胜负的不仅是场上角逐,而要靠场外的实力竞争。

第一集团领头羊大连实德队的综合实力要远远高出其他俱乐部。由于大连是足球人才辈出的地区,不管是在哪一届国家队中,大连籍球员都超过半数以上;大连的球迷不但爱球而且懂球,大连市政府也全力支持足球。去年球队成绩不好,很大程度上是万达老板王健林自己折腾的。而新任老板徐明是一个非常有胆识和魄力的青年企业家,去年他先默默无闻地花钱赞助俱乐部球队,而今年走上前台后,采取了很多有力措施,先是果断地聘请南斯拉夫著名教练,而后又整顿了俱乐部经营班子,不该花的钱尽量节省,该花的钱一分不少,正是他这种有远见又务实的办事风格,才获得了大连市政府的充分信任,并使很多老球员焕发了新的青春和“霸气”。这样的一支球队是很难被对手战胜的。

申花足球队所在的上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最开放的地区,足球基础一直不错,球员踢球很有灵气和特点。上海市政府对足球一直非常重视,对原来以一个企业为主的申花俱乐部进行了非常现代化的大刀阔斧的资产重组,让上海几家最有实力的企业集团介入并组建了新的股份制的足球俱乐部,同时又修建了亚洲唯一的专业足球运动场。俱乐部的管理层继承发挥了上海人善于搞“洋务运动”的传统,对于“引进洋帅改造中国足球”的信念坚定不移,尽管中间也有过很多失败,但是这些洋帅在“潜移默化”中把申花队塑造成了一支能够适应不同对手的成熟球队,这也使得他们的成绩历年来稳居联赛前几名。

四川全兴队排名第三。四川的足球基础虽然不如大连和上海,但四川的球市却是全国第一,四川人泼辣火爆勇敢好斗的性格在球迷和球员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各级政府对足球运动的关注和投入热情在全国也名列前茅,比如省内第二大城市的绵阳市政府,就曾经把争取有一支甲级足球队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城市并列为本市最重要的工作。在各界不懈的努力下,四川省和重庆市已经拥有了四支甲A、甲B的球队。也许四川足球的水平离全国冠军还差那么一点点距离,但早晚会有那一天。

相比之下积分靠后的吉林敖东、辽宁抚顺、深圳平安和北京国安的情况却恰恰相反。

延边地区虽然也有比较传统的足球基础,地域观念保守,但地处偏僻封闭,经济比较落后,俱乐部的理念薄弱,很多球员和教练地域观念保守的性格也影响了球队技战术的提高,以致于排名倒数第一,除非出现奇迹,降入甲B几乎已成定局;

尽管辽宁足球队曾经创造过“十连冠”的辉煌,但那时的队员基本上是大连籍选手,而现在大连市和沈阳市的优秀球员都不再向省队输送,省队的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甚至在省会城市都不能立足。辽宁足球俱乐部是最早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但股东的组成素质造成了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至今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发展。以致于俱乐部资金周转不利,内外矛盾重重。今年的日子肯定不会好过;

深圳平安队虽落脚经济繁荣地区,平安保险公司也有一定的实力,但足球基础太薄弱了,平安集团管理球队的经验太少,冤枉钱花得太多,而且球员的“移民”色彩过重,缺少一种为“乡亲们”争光的情感,连续几年都处于保组的困难局面,如果今年不幸降级,俱乐部恐怕也将不复存在了;

按理说北京国安俱乐部不应如此“掉价”,无论是足球基础、球员才华、经济环境、企业实力哪方面也不致于陷入保组集团。但由于问题出在俱乐部管理层的决策失误上,假设如果不把那么多运动员一下子都转出去,如果不让乔利奇和金志扬、沈祥福、高洪波这些国字号教练下课,如果不在外援引进上患得患失,如果俱乐部总经理、副总经理再得力一些,如果放下架子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再紧密一些,如果在俱乐部体制建设方面力度再大一些,甚至别再算计球场草及整修花多少钱,北京国安队决不会贪了小便宜、吃了大亏,跌到现在的名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